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巡察公告
喜报:我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饶金华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学术报告预报
学术讲座预报告
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及假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教学区、实验区、办公区消毒工作实施方案
2020-05-11 08:50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云教函〔2020〕53号及《楚雄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楚师字[2020]17号的要求,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学校师生安全,结合我实际现就2020年春季开学教室、实验室消毒杀菌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适用范围

物电学院所属教室、办公室、实验室。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学院成立实验室消毒杀菌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何永泰

副组长:孙坤、尹德都、彭跃红

组员:综合办管理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室上课老师、室验室使用人

组长负责学院实验室消毒杀菌组织领导工作,审核工作方案,批准使用学院资源。 

副组长主要负责实验室消毒杀菌内外协调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监督检查工作。

组员主要工作职责: 综合办管理人员负责教室及办公室消毒工作、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全部实验室卫生清洁消毒杀菌工作,检查并配合各实验室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及时处理上报存在问题,开展消毒业务培训实验室上课老师负责实验室课前课后卫生清洁消毒杀菌工作,做好消毒记录。室验室使用人负责做好本实验室的卫生清洁消毒杀菌配合监督工作。

三、人员物资保障

学院有教室17间,办公室10间,由综合办负责每天的消毒工作。

学院实验室共69个房间,由实验室负责牵头,协助实验室管理人和实验课教师完成每天的消毒工作。其中有一半以上为在用公共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需要在上课前做好消毒杀菌工作,开学后又面临集中进行教学实验。为保证每天按时完成消毒杀菌工作,避免影响正常课堂教学及实验教学,需配置一定数量的人员物资,配置如下: 

16公斤手摇喷雾器2个2L手提式喷壶20个,乳胶防护手套30双,口罩100个。

人员配置:综合办、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实验室兼职管理人员、实验课教师。

四、工作实施

(一)学生返校前期准备工作

1、综合办落实教室、办公室消毒工作方案,实验室管理人员落实实验室消毒工作方案、防控物资设备到位,包括喷雾器、喷壶、84消毒液、酒精、医用口罩、乳胶手套等。

2、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开展消毒操作培训。

3、在学生返校前,综合办负责牵头完成所有教室、办公室的消毒;实验室管理人员组织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二)、学生返校后工作

疫情期间,应加强教室及实验室的日常预防性消毒杀菌管理,要建立台帐,及时进行记录更新。实验室分为三类,一类为本学期未用实验室,二类为本学期在用非公共实验室,三类为本学期在用公共室验室。对于未用实验室,统一消毒后进行封闭管理,如需启用纳入在用实验室消毒管理。对于教室、办公室、在用实验室按以下消毒杀菌规范进行管理。

1、每天应及时清除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垃圾、污水、污物,室内地面应每天进行湿式清洁,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此项工作由各班级值班学生完成)

2、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通风条件不良的实验室要尽量减少人员进出,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3、消毒次数:每天1次。

4、消毒时间: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图书室、计算机房等室内区域下午下班时由使用人(或管理责任人)负责消毒。

5、消毒责任人:教室、办公室,综合办:尹德都;

实验室:彭跃红

6、消毒杀菌方式为:

室内空气及物体表面消毒可采用喷雾消毒, 喷雾后密闭门窗;地面消毒可采用含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拖拭;讲台、课桌椅、窗台、橱柜、门窗把手、设备、开关、洗手盆、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采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擦拭

6、每间教室、实验室要粘贴《教室、实验室消毒杀菌工作记录表》,每次实施人消毒完成后要填写时间和消毒情况。综合办、实验室管理人员定期进行检查,对做不到位的工作及时进行批评指正。

7、在实验室、卫生间等关键区域旁增设洗手设施,配备洗手液或肥皂,条件允许的可在走廊过道配备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督促学生在进入实验室、离开实验室前进行洗手,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五、消毒杀菌工作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有刺激性, 配和使用时需戴口罩和手套,要小心轻放,避免消毒液触碰皮肤如果不慎粘上消毒液及时用清水清洗。

2、消毒液严格按规定的配比进行调配

3、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液的漂白作用与腐蚀性较强,可腐蚀金属,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注意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必须用于衣物的消毒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

4、含氯消毒液的容必须加盖封存,避免挥发失效勿用50℃以上热水稀释,不能把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否则会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

5消毒时对油漆光滑的墙面,应以冲洗、擦试为宜。对较粗糙墙面,可用喷洒消毒。喷洒时不要逆风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方法进行。地面消毒由外向内喷雾。对易腐蚀、褪色的部位可用清水清洗或擦拭进行超低容量

6、酒精消毒液易燃应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避光保存,并避免儿童触及,使用时远离火源。室内禁止采用喷洒消毒方式采用擦拭方法进行消毒。不能往身上喷洒酒精。勿在消毒现场吸烟饮食。

7、消毒用抹布、拖布、容器等清洁工具要分区域使用。用后的清洁工具应及时清洗、消毒后晾干备用。

8、应避免过度消毒针对不同消毒对象,应按照上述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9、使用时如感觉不适立即停止消毒工作采取急救措施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10、工作人员消毒完毕后应及时洗手并做好消毒记录。

11、消毒液喷洒以地面、门锁拉手为主,墙面1米以下,地面喷洒湿润即可。

12、药品喷洒注意防护个人安全,若眼睛进入药水请及时用清水清洗或到卫生所处理。

13、物资及药品谁领用谁管理谁负责。

14、疫情防控结束,物资设备及剩余药品如数交回。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0年5月5日 

 

教室、办公室消毒杀菌工作记录表

消毒时间

消毒区域

使用消毒试剂

消毒人员

消毒试剂储备情况

备注

 

 

 

 

 

 

 

 

 

 

 

 

 

 

 

 

 

 

 

 

 

 

 

 

 

 

 

 

 

 

 

 

 

 

 

 

 

 

 

 

 

 

 

 

 

 

 

 

 

 

 

 

 

 

 

 

 

 

 

 

 

 

 

 

 

 

 

 

 

 

 

 

 

 

 

 

 

 

 

 

 

 

 

 

 

 

 

 

 

 

 

 

 

 

 

 

 

 

 

 

 

 

 

 

 

 

 

 

 

 

 

 

 

 

 

 

 

 

 

 

 

 

 

 

 

 

 

 

 

 

 

 

 

 

 

 

 

 

 

 

 

 

 

 

 

 

 

 

 

 

 

实验室消毒杀菌工作记录表

实验室名称:                                                使用人:

消毒时间

消毒区域

使用消毒试剂

消毒人员

消毒试剂储备情况

备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