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巡察公告
喜报:我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饶金华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学术报告预报
学术讲座预报告
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及假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学术报告预报
2022-09-22 11:53  


昆明学院杨海教授将于2022923日下午15:00到我院笃学楼309开展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三维参数空间中Weyl点保护的声学正负彩虹效应的研究》。

(一)报告内容简介

声学彩虹捕捉是指在不同频率的声波捕捉在不同的空间位置。一般情况下,其原理是通过调控几何参数使声波色散关系呈现单调递增,或者单调递减,使声波的群速(频率对波矢的梯度)度在靠近布里渊的边界慢下来,使声波到达边界处群速度为零。我们的研究是在三维参数空间(一个几何参数加两个物理参数)中研究Weyl点。在二维三角晶格声子晶体中,当系统具有C3V对称性时,色散在布里渊区高对称点简并。通过旋转散射体,简并打开,形成一个完全带隙。旋转角度从,完全带隙经历打开、关闭、打开、关闭和打开过程;在此过程中,旋转角度在(相变点)和(相变点)时候,本征态(声压)发生反转,谷陈数从,变为,再变为;谷态出现赝自旋,相位呈现奇点。并发现在参数空间中的边界态费米弧,即上下边界态的费米弧连接两个具有相反手性的外尔点。

通过构建一个Zigzag超胞,通过旋转角度的调控,上边界频带出现单调递增;但通过截断调控,下边界频带出现单调递减小。同时发现上下边界态的声波具有单向传播特性。由此性质我们设计两种不同的彩虹效应样品,即正负彩虹效应。通过在上下边界引入缺陷,模拟发现这两种彩虹效应具有拓扑保护,即缺陷对彩虹效应的影响很小。我们认为合成空间的Weyl点对上下边界态提供了保护。对比常规彩虹效应,这拓扑保护的特性为样品制备、使用和寿命提供了优势。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APS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17, 064002 (2022)上。

(二)杨海教授简介

杨海,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9年,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1年,指导的硕士论文获省优秀硕士论文;2013年,荣获云南省第一届高校教师中国梦教书育人星光奖优秀教师称号云南省高校人工微结构材料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云南省高校人工微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负责人,2016年物理学科被遴选入“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 杨海为主要负责人)昆明学院物理专业负责人、昆明学院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证书编号:2011PY17)云南省特殊津贴获得者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项、云南省教育厅课题3项、昆明市引进创新创业人才项目“551计划”1项。目前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其中有美国APS的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al Review B, m美国AIP的学术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 AIP Advances.2001年的《Chinese Physics》(Vol10, P1062)文章中计算了镶嵌在氧化钡薄膜中的银纳米颗粒的理论光电发射谱,后被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吴锦雷教授的研究组实验证实。建立起的理论计算模型被全文引用到研究生课本《纳米光电功能薄膜》一书(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吴锦雷教授编著),该模型被同行广泛认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