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  学院简介 
+  组织机构 
+  人员构成 
+  学科专业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简介

楚雄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前身为1978年在原楚雄州民族师范学校开设的物理师专班,1984年楚雄师专成立物理科,1987年成立物理系,2003年物理系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系,2013年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高职占教师比例的48.1%;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学位教师32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的数量占专任教师比例为85.2%;有博硕士生导师4人;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有楚雄州彝乡科技领军人才1人、州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1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和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得兴楚人才奖。

2019年学院党委被选树为云南省高校一流党建基层示范党组织。 学院教工党支部2020年入选云南省第二批高校“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2022年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样板支部。

学院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和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云南省一流专业和新兴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学院4个本科专业参加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均达到C等(国内平均水平)。学院电子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团队为云南省级教学团队,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云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能源实验实训及技术服务中心为云南省高校向应用型技术型大学转型支持项目,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室为云南省级建设项目。截止2021年9月,学院在校学生1126名,学院按照公共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工程实训及创新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及校外实践基地等,分层次、虚实结合建设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有实验实训室45个,固定资产价值2100多万元,设备3045件,建立有1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涵盖学院各专业办学领域,校内外实践平台能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要求。

学院学科建设特色鲜明,形成了能源物理、分子光谱应用技术、计算物理、材料物理学科方向。物理学专业为“十二五”和2018-2021年云南省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启动建设学科,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入选云南省2021-2023年硕士建设点。学院分子光谱实验室遴选为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材料物理与能源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遴选为云南省高校创新团队;晶硅材料切割与晶硅组件制造工程中心遴选为云南省高校工程创新中心,材料力学行为创新团队入选为云南省高校创新团队。目前,我院已结题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级项目30余项。教师先后在SCI、EI刊源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余项,多项成果获省州科学技术奖。   

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平台丰富、成效显著,围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搭建了“六项一目”第二课堂体系,即社会实践与社团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专业学科竞赛项目、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依托第二课堂体系,我院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物理实验》、《物理通报》、《现代电子技术》、《光散射学报》、《通讯技术》、《教育教学论坛》、《物理教师》刊物上发表论文80篇,获国家专利4项。近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教具于实验设计大赛、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获奖15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立项20余项;学生参与教师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近150人次在各级文体竞赛中获奖;有近150人次参与了教师科研,有近500人次参与了实验开放项目。

学院基本形成了“重领导、重培养、重培训、重信息”的就业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近三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连续六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一等奖,有近1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