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巡察公告
喜报:我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饶金华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学术报告预报
学术讲座预报告
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及假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物电学院关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课程方案及通知
2020-03-09 08:13  

物电学院关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课程方案及通知

各位老师:

  本学期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按照学校“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63门课程正在有序组织在线教学。通过第一周的试运行,学院每一位老师对课程在线教学及准备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和高昂的热情,学院各班同学也对课程在线学习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和较高的学习积极性。结合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金课及学校将积极组织的“金课”建设计划。根据本学期课程教学的特点和学院课程建设规划的实际情况,学院决定开展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课程。为学校开展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金课”认定做准备。同时,通过课程培育鼓励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具体方案如下:

一、“金课”开展背景

(一)金课和信息化教学平台

1金课

金课首次由陈宝生部长于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随后写入教育部文件。建设金课,适度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具有解决当前中国大学带有普遍意义的短板、瓶颈的重要意义。

1金课的主要标准是两性一度,即高阶性,指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是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对老师课前准备和学生课后学习有更高要求,要求学生有更多地时间投入。

2)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将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认定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从2019年到2021年,认定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6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00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0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2信息化教学平台

1)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MOOC平台)

指全国性的、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学习平台,建设方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运行和维护,教师负责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即线上金课)认定的依托平台,目前本科类课程获批数量较高、影响较大的平台为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

2校内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平台(SPOC平台)

指高校内部使用的、仅面向本校在校生开放的小规模私有在线课程(SPOC)学习平台,高校自主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运行和维护,校内教师可在平台上建设面向本校学生使用的在线课程,部分平台还可以将公开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引入校内教学,或将已经建好的校内自建私有课程转换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在公共平台向社会学习者开放。

3)智慧教学工具

智慧教学工具具有学生签到、随机点名、随堂测验、课堂互动等功能,有助于改革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开展更有针对性和有效的互动教学,并能完整记录教师讲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活动,管理好师生教学活动行为状态和学习结果数据。

目前使用率较高的智慧教学工具包括:雨课堂、知到APP教师版、慕课堂、课堂派、蓝墨云班课等。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是指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金课,其核心是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对接与融合,大幅提升教学质量;其主要特点是把记忆、理解、事实性、概念性知识的低阶学习放在课前的线上学习,线下课堂教学重在引导学生进行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类的高阶认知训练,实现高阶性教学目标。

目前学院的在线教学组织,主要采用自建课程平台+在线学习指导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在线学习指导方式组织教学。通过自建课程或精品在线课程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异步学习,通过在线学习指导为引导学生进行课程重点、难点、应用、分析的学习。此外,学生返校后,在线学习指导可以采用线下课堂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程。为此,学院决定依靠本学期的课程在线教学基础,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金课”课程培育。

二、课程培育方式

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课程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之一进行建设:

1线上教学依托自主建设在线课程+线下教学方式改革

根据学院在线教学模式,现阶段可以为 “线上教学应用自主建设在线课程+线上教学指导改革”模式,学生返校后,按照“线上教学应用自主建设在线课程+线下教学方式改革”模式。

按照两性一度的要求组织教学内容,自主建设在线课程,要求教师参照在线开放课程标准(如完备的知识体系、全面的资源配置、科学的习题讨论等)自主建设线上教学内容,具备完整的课程讲授视频和配套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并能覆盖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指导,现阶段,教师制定在线课程资源与线上指导相对接和融合方案,采用集中分散多种方式,就教学重点、难点内容、作业等开展指导,并通过课程平台强化学生学习任务、进度、效果等管理。学生返校后,在线指导采用线下课堂教学,线下课堂教学应围绕课程重点、难点和应用等充分体现互动、探究的特点,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对接与融合,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2线上教学依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线下教学方式改革

根据学院现在的在线教学模式,现阶段可以按照 “线上教学应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教学指导”模式,学生返校后,按照“线上教学应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教学方式改革”模式。

线上教学部分完全应用与教师讲授课程内容一致或相近的校外平台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强化学生学习要求、任务、进度、效果等管理。

线上教学指导,现阶段,核心是教师制定在线课程资源与线上指导相对接和融合方案,采用集中分散多种方式,就教学重点、难点内容、作业等开展指导,并通过课程平台强化学生学习任务、进度、效果等管理。学生返校后,在线指导采用线下课堂教学,线下课堂教学应围绕课程重点、难点和应用等充分体现互动、探究的特点,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对接与融合,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三、申报流程及要求

1.申请对象,本学期开课的学院所属教师。

2.培育课程的认定流程,首先,由教研室推荐,基本要求,课程建设构架基本满足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的两种方式之一(线上教学应用自主建设在线课程+线下教学方式改革、线上教学应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线下教学方式改革),填写培育课程申报统计表(表1);第二,教师自愿,第三,学院组织评审小组评审,最后,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审定。

3.学院认定的依托自主建设“在线课程+线下教学方式改革”的课程,每门课程学院支持培育经费2000元;学院认定的线上教学依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线下教学方式改革”课程,每门课程学院支持培育经费1200元,用于课程培育期间资料及耗材的购置。相关经费从学院重点专业和基本费中支出。

4.课程培育时间为一年。

四、培育目标要求

通过培育,要求课程能到达申报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申报的基本条件,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平台功能较为完善,自建或选择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满足学生自主异步学习要求;在建设周期内,核心是完成课程的线上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混合式教学设计。

2.有完善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包括学时调整、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考核标准及成绩评定方式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日历应体现课程教学进度和学时安排,详细列出学生应掌握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及课堂组织方式等。教学日历应体现课堂学时的有效利用,体现线上线下互补结合的教学,体现不同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活动安排。能够提供完整的线上教学记录,包括在线课程资源数量、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和学习结果数据、在线学习数据统计分析等。

3教学内容。整体把握课程知识体系,将线上课程讲授视频、配套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有机地、有取舍地融入到本门课程知识体系之中。把握课程重难点内容,对线上线下课程教学内容的有序组织,充分利用线上课程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促进学习者对重难点内容的学习理解和掌握,提高教学效果。

4教学方法。根据课程的性质与内容实施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应用在线教学平台、移动终端和智慧教学工具,采取生讲生评、以练代讲、案例点评、研讨辩论、项目探究、边讲边练、边做边评、生生问答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下线上有机融合的教学活动,注重学生的交流、协作、探究、创新等能力的形成和提高。

5考核方式。考核方式设计合理,考核环节中线下期末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少于50%

 

 

                                                       物电学院

                               2020.3.8

 

物电学院线上线下混合模式“金课”培育课程申报统计表(表1)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平台情况

线上教学指导情况

教学管理情况

教研室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