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巡察公告
喜报:我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饶金华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学术报告预报
学术讲座预报告
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及假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物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准备方案
2020-02-20 15:50  

物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准备方案

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在学院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精神及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疫情防控对2019 -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要尽可能多的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学”的部署和要求,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保障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保障学院教师和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组长:何永泰院长

副组长:孙坤副院长

组员:叶青、李世荣、董刚、贺勇、各班班主任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相关工作沟通协调、通知、教学平台技能的培训及服务等工作。

二、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组织方式

1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所有理论课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请各位任课教师填写线教学方式统计表,包括在线教学方式、教学平台信息等内容。并于223日前完成,学院将汇总于2020224日前报教务处。

2、实验、实践性课由于难以开展在线教学,采用学生返校后由学院统筹安排,利用暑假顺延、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3、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邮箱等网络通信工具对2020届学生实行远程指导,提出任务要求,督促、指导学生按原定时间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工作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充分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和质量。

三、理论课线上教学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理论课线上教学采用“线上慕课资源+网上指导”方式进行。即:

1、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等已上线相关课程教学资源或自建课程资源,为学生指定课程在线学习资料;

2、通过超星一平三端、腾讯课堂、雨课堂、QQ等软件平台和工具,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并进行线上答疑、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测验;

3、线上学习指导组织,要求任课教师采用集中统一与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需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完课率和学习进度的一致性。

四、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和关键环节

(一)质量保障

为保障本学期在线教学的授课质量,学院将定期了解所开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及时给予授课教师相应的指导意见,并根据学科、课程特点不断总结和改进在线教学的授课模式。等疫情解除转为线下教学时,组织做好两种教学方式的有效衔接,根据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与考试评价及其他教学相关工作。

(二)关键环节及要求

1.严守教学纪律。教师要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遵守师德师风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积极引导学生,在线教学相关资源应符合国家安全、保密等要求。同时,教师应公布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学生应遵守线上课堂纪律,自觉遵守网络规范和文明,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2.完成在线备课任务。任课教师应按照在线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工作,建议先准备2周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包括教材电子书、教学大纲、教案、教学PPT、微课视频、作业、测验题库等。平行班课程在实施在线教学时,学院可考虑合并班级。

3.课前布置学习任务。开课前任课教师应通过网络向学生发布一定的学习材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布置文献阅读、教学课件或视频观看、单元测验、问卷调查等学习任务,并注意收集学生提出的疑问。

4.课中开展教学互动。在线开课时,任课教师应有所侧重地讲解知识点并进行答疑;相较于线下教学,授课教师应安排更多的知识点考核,从而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适时调整授课计划,优化授课模式。教师可以根据情况适度调整在线教学时长。

5.课后进行辅导答疑。在线教学课后,任课教师应向学生发布作业、测验、讨论等材料,在线为学生辅导答疑。

6.调整课程考核评价方案。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确定在线学习考核权重,包括课件视频学习、讨论、作业、单元测验等形成性评价,依此计算学生在线学习成绩。同时,可根据在线学习课时占整门课程学时比例计算在线学习成绩占平时成绩的比例。线下学习及考核和课程终结性考核评价待学生返校后进行,最后计算学生整门课程的成绩。

7.做好课程管理:在线教学的实质是在教师引导下以学生为中心实时开展远程教与学互动,因此要求授课教师使用教学辅助软件与学生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互动,其相关数据应在教学平台上予以保留。

五、在线教学的技能培训

(一)在线教学课程方案

学院本学期所有课程,任课教师需要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方案》(见附件),做到“一课一方案”。并于31日前完成,学院将汇总于202032日前报教务处。

(二)开展在线教学技能培训

222日开始,学院将组织叶青、李世荣、贺勇、董刚等四位老师,在学院微信通知群里组织各位老师学习超星、腾讯课堂、QQ直播、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具体安排:

李世荣老师、董刚老师负责超星平台的使用培训指导;

贺勇老师负责雨课堂、腾讯课堂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指导;

叶青老师负责QQ平台使用培训指导。

学院老师有问题请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相关老师联系。

六、在线教学准备时间进度安排

224日前,学院教学办指导教师报送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课程信息,学院统计填报附件1,交教务处;

32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培训学习、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方案》等工作;学院汇总《方案》、线下教学申请并报备教务处,同时向学生发布教学方案;

38日前,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环境准备工作并进行2次以上试播实验,确保视频和音频播放正常;教务处组织各学院编排在线教学课表;

39日起,任课教师按照在线教学课表开展在线教学;学生返校且疫情解除后,任课教师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也可以继续开展在线教学。

七、其他事项

1.学院将本通知传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及学生,严格按照学校安排的在线教学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反馈有关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2.教师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有问题时,可直接联系:雨课堂-欧阳倩玲15812101871;超星-姚金金18213140747;智慧树-龚诗芸18288726658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02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