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物理学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8-01-23 02:06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电气工程类  专业代码:080601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电气工程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电力系统、工矿企业等从事与电力工程技术有关的电力系统设计、运行与控制、自动化控制与测试、研制开发、经营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团结同事,具有良好思想政治觉悟与职业道德。

知识要求:掌握系统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基础;具有扎实的本专业领域技术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及计算机软硬件基本原理与应用等;了解本专业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

能力培养: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一般能力,掌握常用专业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具备处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在综合类实验、实习中具有独立设计、分析和维护系统的能力,通过高级维修电工和家用电器维修工专业技能考试,获得相应的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就业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接受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技术开发和工程管理、市场营销等实际工作能力

身心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行为习惯,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工厂供电、电力系统监测与控制、交直流调速系统及应用和过程控制及自动化等。

实践环节

本专业实践环节包括普通物理实验、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电力控制的计算机仿真、创业与就业实践与训练,职业技能训练、创新创业训练、课外社会实践活动、工厂见习等实践教学。构建以课内实验、课外实训、专业技能认证、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等多模块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旨在培养学生电力系统设计、运行与控制、自动化控制与测试、研制开发、经营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做到全程实践不间断,体现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职业教育

本专业主要面向的职业岗位是电力、电气、自动化控制行业,设计的职业教育课程为工程制图与CAD、电网设计与施工规范、电力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电网设计与施工规范、高级维修电工、电机变压器原理与维修等,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从事相关岗位的基本技能。

学制、毕业条件及相关说明

学制: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毕业(含6年)。

毕业条件:学生必须在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职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中至少获得170学分方能毕业。

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