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0级>>正文


 
   

二十五、迎宾器电路设计与制作

2018年06月20日 16:56  点击:[]

二十五、迎宾器电路设计与制作

摘要:基本概述迎宾器又另外称感应门铃,是近年才有的用于小型店铺-便利店起迎宾防盗作用的电子产品。特别是:叮咚声,您好,欢迎光临,音效特受用户的青睐,顾客一进门就报出欢迎语音,起到了礼貌问候,从而做到提醒店员有人进店和迎宾的两重作用。

关键词:光明电阻;电子语音芯片;集成电路

电路工作原理:迎宾器电路系统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利用人走过迎宾器时会产生一个阴影的特点,通过光敏电阻对光线变化信号的接收,作为本制作的传感器。制作采用电池供电,通电后系统进入等待状态。当有人经过感光器件时,由于人的身体会挡住光线,若原来有一定的光线照射在光敏电阻R光上,则R光表现出一个电阻值,当人体挡住一部分照射于光敏电阻的光线时,光敏电阻接收到的光线强度发生变化,这个变化经C2耦合,经Q1等组成的高增益放大后,输入IC的反相输入端,这个信号与同相输入端输入的信号在IC内部经运算放大处理后,形成一个控制信号,驱动IC内部的音频发生电路工作,产生“您好,欢迎光临!”的音频信号,使人耳能听到这句问候语。

在黑暗环境里,它的电阻值很高,当受到光照时,只要光子能量大于半导体材料的禁带宽度,则价带中的电子吸收一个光子的能量后可跃迁到导带,并在价带中产生一个带正电荷的空穴,这种由光照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增加了半导体材料中载流子的数目,使其电阻率变小,从而造成光敏电阻阻值下降。光照愈强,阻值愈低。入射光消失后,由光子激发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将逐渐复合,光敏电阻的阻值也就逐渐恢复原值。

实物图迎宾器的实物图如图2所示。

参考文献

[1] 霍亮生著.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

[2]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上一条:二十六、喊话器 下一条:二十四、 触摸防盗报警器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