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0级>>正文


 
   

二十六、喊话器

2018年06月20日 16:58  点击:[]

二十六、喊话器

摘要:LM386最重要的应用就是组成各种放大器, 把微弱的电信号进行放大。如扩大器就是把话筒送出来的微弱电信号经过电压放大和功率放大,最后驱动喇叭发出较大的声音。

关键字:喊话器;扩大器;LM386;信号

电路的工作原理:喊话器电路系统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在喊话器电路中,BM 是小型驻极体话筒,电阻器R1为驻极体话筒提供了一个工作电压。LM386是一种低电压通用型低频集成功放。该电路功耗低、允许的电源电压范围宽、通频带宽、外接元件少, 广泛用于收录音机、对讲机、电视伴音等系统中。

LM386内部电路, 共有3级。V1V6组成有源负载单端输出差动放大器作输入级, V5V6构成镜像电流源作差放的有源负载以提高单端输出时差动放大器的放大倍数。中间级是由V7构成的共射放大器, 也采用恒流源I作负载以提高增益。输出级由V8V10组成准互补推挽功放,VD1VD2组成功放的偏置电路以利于消除交越失真。

LM386管脚功能为: 23脚分别为反相、同相输入端; 5脚为输出端; 6脚为正电源端; 4脚接地; 7脚为旁路端, 可外接旁路电容以抑制纹波; 18脚为电压增益设定端。当18脚开路时, 负反馈最深, 电压放大倍数最小, 设定为Auf=20。当18脚间接入10μF电容时, 内部1.35 kΩ电阻被旁路, 负反馈最弱, 电压放大倍数最大, Auf=20046 dB)。当18脚间接入电阻R10μF电容串接支路时, 调整R可使电压放大倍数Auf20200间连续可调, R越大, 放大倍数越小。当R2=1.24 kΩ时,Auf=50。电路中,5 脚输出接R3C3构成串联补偿网络与呈感性的负载(扬声器)相并, 最终使等效负载近似呈纯阻, 以防止高频自激和过压现象。7 脚外接旁路C2去耦电容, 用以提高纹波抑制能力, 消除低频自激。将上述电路稍作变动, 如在15脚间接入RC串接支路, 则可以构成带低音提升的功率放大电路。

实物图喊话器的实物图如图2所示。

参考文献:

[1] 霍亮生主编.电子技术,2.

[2]电子技术基础实验.

 

上一条:2010 设计报告 下一条:二十五、迎宾器电路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