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课程首页>>课程动态>>正文


 
   

数字电路及实验课程简介

2018年12月20日 11:15  点击:[]

数字电路及实验课程简介

数字电路及实验是物电学院电子信息技术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它是后续《微机原理》、《EDA技术》、《单片机及接口技术》等课程学习的基础。本课程通过对数字电路基本概念、电路基本原理及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方法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数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深入学习数字电子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教育部高校电子信息与电气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相关建议和我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数字电路及实验课程建设内容,理论部分共包括:数字逻辑基础、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半导体存储器可编程逻辑器件、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数模与模数转换器八个部分,其涵盖了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的主要内容;实验部分共设计了包括:门电路参数测试及应用、半加器及全加器设计、数据选择器、译码器与数码显示器、触发器功能测试、中规模计数器的应用、E2PROM只读存储器的应用、555定时器的应用、CMOS门及施密特触发器、集成数模(D/A)转换器、集成模数(A / D)转换器以及综合性设计项目—小电路系统的设计,共计十四个实验项目。这些实验项目的设置,一方面使学生掌握数字电路基本器件的特性测试及选用;另一方面通过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训练培养学生设计数字系统的实践应用能力。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数字电路及实验课程的开设,具有较长的历史,最早从物电系的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开始。2003年我系开始创办电子信息技术本科专业,数字电路及实验课程作为该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在2005年,获得学校主干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2014,获得得学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自2007年至今组织学生参加了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个队获云南赛区四等奖;八个队获云南赛区二等奖。多名同学在公开期刊上发表与数字电路知识相关的论文。

通过建设,课程建设小组编写了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教案,制作了教学多媒体课件、讲授数字电路理论课堂教学过程录像,规范了课程教学的内容,完善了教学文件的建设;通过多名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轮流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培养了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在教学改革中,通过增加学生综合性实验项目、设计性实验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以及小电路系统的设计,将课程教学内容由课堂延伸到课外,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下一条:教材建设介绍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