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4级>>正文


 
   

十九 声控延时小夜灯

2018年06月21日 17:39 惠杰 李娅红 点击:[]

十九 声控延时小夜灯

(惠杰2014022103 ;李娅红20140922133

一、功能描述 当话筒接收到声音信号时,小灯炮会被点亮,经过一段时间的延时后自动熄灭。

二、工作原理  声控延时小夜灯电路如图19-1所示,R1为话筒MIC的偏置电阻,R2R3使Q1处于临界截止状态,当话筒MIC接收到音频信号后,通过C1耦合给Q1基极,在音频信号的正半周加深Q1的导通,Q1还是导通,同时把Q2的基极电位拉低,Q2截止,对电路没有多大影响;在音频信号的负半周使Q1反偏压截止,Q2导通,Q3也导通,小灯炮点亮。由于电容C1充放电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小灯炮点亮后会延时一段时间。调整C1的大小可以改变点亮后延时熄灭的时间,容量小延时时间短,容量大,延时时间长,可以在1微法到几百微法选取。改变R2阻值的大小可以改变Q1临界截止度,也就是改变灵敏度,阻值大,灵敏度高,反之则低。

 

 

上一条:二十 流水灯电路设计 下一条:十八、双色爆闪灯电路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