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4级>>正文


 
   

十八、双色爆闪灯电路设计与制作

2018年06月21日 17:35 王永香 赵雪燕 点击:[]

十八、双色爆闪灯电路设计与制作

(王永香20140922146;赵雪燕20140922136

一、功能描述:打开双色爆闪灯电路电源开关,红、蓝两组LED交替闪亮。同时还可以通过改变电位器RP1阻值的大小来控制LED的闪亮速度。

二、工作原理 双色爆闪灯电路如图18-1所示,它是由NE555组成的多谐振荡器和CD4017十进制计数器/脉冲分配器组成。当第135个脉冲到来时,Q0Q2Q4依次输出高电平,蓝色LED闪亮3次,第6810个脉冲到来时,Q5Q7Q9依次输出高电平,红色LED闪亮3次,当第111315个脉冲到来时蓝色LED再闪亮,依次循环蓝色和红色LED交替闪亮,形成模拟警灯的样子。改变RP1大小可改变振荡周期,从而改变了LED的闪亮的速度。

三、电路调试 1、调试前的检查:电路安装完毕后,不要急于通电,首先要根据电路原理图认真检查电路接线是否正确。主要直观检查电源、地线、信号线、元器件引脚之间有无短路,连县有无接触不良,元器件有无漏焊,二极管、三极管、电解电容极性有无错误。2、调试:(1)通电观察。焊接完成后,确定线路、元件正确后,可接通电源进行调试,电源接通后不要先急于测量数据,而应首先观察有无异常现象,如有无冒烟,是否闻到异常气味,手摸元器件是否发烫,电源是否有短路现象等。如有异常,应立即关断电源,待故障排除后方可重新通电。 (2)分块调试。把电路按功能分成不同的模块,分别对各模块进行调试。(3)组成完整的电路进行统调。

四、实物图  双色爆闪灯实物图18-2所示。

五、总结通过这次的小实验设计,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了解了更多的电子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在电路的排布上,还有对芯片的认识。芯片的脚要从有U型口的左边开始数。在做实验的时候,我觉得最难的是芯片的脚与其他的地方连接的时候,线路交错,很是让人头疼。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实验我知道只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动脑,更要动手。有些东西是必须要自己动手后才能体会,才能明白的。这次实验更加体现出来我们的动手能力弱,所以我们要加强我们的实践能力,动手操作能力。

六、参考文献

[1]王秀敏 数字电子技术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1 

[2]吴慎山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与实践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4

[3]朱清慧 proteus电子技术虚拟实验室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0.8

 

 

上一条:十九 声控延时小夜灯 下一条:十七 触摸延时开关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