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4级>>正文


 
   

十七 触摸延时开关

2018年06月21日 16:56 刘文政 洪松 点击:[]

十七 触摸延时开关

(刘文政20140922113 ;洪松20140922115

一、功能描述:手触摸时,开关闭合,其控制的灯发光;经过一段时间后,开关自动断开,其控制的灯熄灭,它适用于嘈杂环境楼道照明灯控制。




二、工作原理: 触摸延时开关电路如图17-1所示,其元器件参数如表1-1所示。电路中4只二极管VD1-VD4组成桥式整流电路,为控制电路提供了一个直流工作电压,也为单向闸管的工作创造了条件(晶闸管只能工作在直流电路中)。电阻器R1为降压电阻,C1为滤波电容器发光二极管VD5为指示灯,稳压二极管VD6为控制电压提供一个稳定电压。三极管VT3的基极接有电阻R7,它的上端是触发端,使用时要用手接触使电路工作,为了使用安全,R7的阻值应大一点。电阻器的R8接电源负极,使三极管VT3能稳定工作,免受外界电波干扰。在平时,三极管VT3的基极为低电平,处于截止状态,这样三极管VT2也处于截止状态,而接在它集电极上的VT1则处于导通状态,VT1的集电极接近电源负极,使晶闸管得不到工作电压而截至。当有人用手触摸电路的触发端时,相当于给三极管VT3基极上接了一个天线,电磁波中的正半周信号使三极管VT3导通,它的发射极电压升高,接在三极管发射极上的电容C2被充电。同时由于三极管VT3的发射极为高电平,通过电阻器R5使三极管VT2导通,而接在其集电极上的三极管VT1截止,这样三极管VT1的集电极为高电压,触发了晶闸管。是交流电路中的电流通过负载灯泡,桥式整流电路,晶闸管形成回路,灯泡发光。当使用人的手离开触发端后,由于电容C2中还有存储的电荷,使三极管VT2可以继续导通,因此负载灯泡仍然亮着,经过一段时间后,电容器C2通过三极管VT2的基极和电阻器R6放电,它的电压不断下降,使它不能继续维持三极管VT2导通,灯泡熄灭。如果使用人用手接触时间很短,电容器C2的充电时间很短,则电容器C2中的电荷也较少,它能维持三极管VT2的导通时间较短,所以掌握触摸时间就可控制灯泡所亮时间的长短电路中电容器C2的容量越大,电路可能的延时时间越长。电阻器R6的大小也影响电容器C2的放电时间,电阻值越小,放电的时间越短,电路的延时的时间越短。

三、总结 经过这次自己在网上寻找相应的小电路并且自己寻找相应的电子元器件进行制作的整个过程,我发现是一个非常锻炼自己的机会,因此自己也相应的了解本专业的相关资料,在制作的过程中,自己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经过自己和同伴解决了,这是值得庆幸的,同时老师的宝贵意见也是我少走许多的弯路,总之这个小电路设计与制作是自己在这门课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上一条:十八、双色爆闪灯电路设计与制作 下一条:十六 智能循迹小车电路设计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