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4级>>正文


 
   

十五 迎宾器的设计

2018年06月21日 16:53 方永翠 段丽琼 点击:[]

十五 迎宾器的设计

(方永翠20140922204;段丽琼20140922205

一、功能描述 电子语音迎宾器具有简单识别来人功能,适合在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门前安装使用。当有人进门时,它会礼貌地发出“欢迎光临”声,使人倍感亲切,而且非常神奇。

二、工作原理 迎宾器电路如图15-1所示,电路采用电池供电,通电后系统进入低功耗等待状态。当有人经过感光器件时,光敏电阻接收到光线强度的变化,电源稳压电路的电流得到提高,经过IC集成电路,由内部运算处理电路得到稳定可靠的电压值来判断出人的进出,然后报告给语音功放电路,并发出声音。此外,电解电容C3主要作用为滤波。C2主要作用是耦合。另一条是由电源经R2 R1从三极管到芯片的输入端会有一个控制信号。在正常工作状态时,无人经过,光敏电阻阻值大,电流小。三极管处于截止状态,不会给芯片TQ33F输送电压,芯片得不到语音电路的控制信号,扬声器不会发出声音。在有人经过时,光敏电阻电流增大,电流经耦合电路输送到三极管基极,经三极管后产生控制信号驱动音乐芯片使其电路工作,产生“您好,欢迎光临”的语音,使人耳能听到这句问候语。

三、总结 由于是第一次进行设计,作品有很多不足,为了提高光敏电阻的灵敏度,多加一个语音运算放大电路进行来人时的双语音监控,还应把产品做得尽可能的小和美观。其次,在组装电路时,要注意电容,二极管的正负极,此外,焊接时间不易过长,否则容易烧坏集成电路。经过这次设计,是我对课堂上学习的电子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熟悉探测器、传感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熟悉了硬件的使用,了解了硬件系统的开发过程。

 

 

上一条:十六 智能循迹小车电路设计 下一条:十四 电子音乐八音盒的设计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