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10级>>正文


 
   

十九、用NE555集成电路制作“叮咚”门铃

2018年06月20日 16:47  点击:[]

十九、用NE555集成电路制作“叮咚”门铃

摘要:NE555 Timer IC)为8脚时基集成电路,大约在1971年由Signetics Corporation发布,在当时是唯一非常快速且商业化的Timer IC属于555系列的计时IC的其中的一种型号,555系列IC的接脚功能及运用都是相容的,只是型号不同的因其价格不同其稳定度、省电、可产生的振荡频率也不大相同。NE555的作用范围很广,但一般多应用于单稳态多谐振荡器(Monostable Mutlivibrator)及无稳态多谐振荡器(Astable Multivibrator)。

关键词:NE555集成电路;门铃;多谐振荡器

电路功能描述:该小制作有用NE555集成电路、三极管、二极管、直流电源、电阻、电容等电子器件做成,当按下并放开开关按钮时,小喇叭可以发出音色比较动听的“叮咚”声,为实用性门铃。

电路工作原理:电路原理如图1所示,本电路是用NE555集成电路接成的多谐振荡器。当按下S1,电源经D2C3充电,当集成电路4脚(复位端)电压大于1V时,电路振荡,扬声器发出声。松开按钮S1C3电容储存的电能经R4电阻放电,但集成电路4脚继续维持高电平而保持振荡,但这时因R1电阻也接入振荡电路,振荡频率变低,使扬声器发出声。当C3电容器上的电能释放一定时间后,集成电路4脚电压低于1V,此时电路将停止振荡。再按一次按钮,电路将重复上述过程。C3R4放电时间的长短决定了断开S1后余音的长短,所以要改变余音的长短可调整C3R4的数值,一般余音不易过长。

实物图:“叮咚”门铃实物如图2所示。

功能实现情况评价:当按下开关按钮时,小喇叭可以发出音色比较动听的“叮”声,当松开开关按钮时,小喇叭可以发出音色比较动听的“”声,能够很好的实现其功能。该小制作可安装在门上,具有使用功能和观赏价值。

参考文献

[1]豁亮生.电子技术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2]张先永.电子技术基础,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

[3]陈有卿.555时基集成电路原理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

 

 

上一条:二十、声光控开关 下一条:十八、自制USB声卡功放电路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