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6级>>正文


 
   

设计十九:循环追逐LED灯电路设计

2018年06月20日 15:46 诸丽芳 李 亮 点击:[]

设计十九:循环追逐LED灯电路设计

(姓名:诸丽芳 学号 20061042115  姓名:李     学号:20061042145

 

  要:本电路能使LED灯作正方向循环,反方向循环和正、反两个方向的循环追逐流动效果,而且具有常态和闪烁两种工作方式。实验中需要一个时钟脉冲,采用555定时器构成多谐振荡器的方式来实现。该实验不算太难,用到三块芯片,两个二极管和十六个发光二极管,最后效果也蛮有意思。

实验器件:

555芯片一块、74LS393芯片一块、74LS154芯片一块、74LS04芯片一块、10uF电容三个、50K电阻一个、50K电位器一个、双向开关三个、单向导通二极管两个、发光二极管十六个。

实验设计:

一、设计原理

二、电路组成和工作原理:

电路如图所示,由时钟脉冲发声器,二进制编码器和灯光追逐效果控制器组成。

1、时钟脉冲发生器:本电路的时钟脉冲由555定时器构成的多谐振荡提供。

2、二进制编码器:由双二进制计数器74LS393组成,本电路使用了4位二进制编码的全部输出,编码输出范围为0000~111116位。

3、灯光追逐效果控制器:由一只161译码器74LS154组成,该电路有4为译码输入ABCD16位译码输出Y0~Y15,两个允许译码控制端G1G2,高电平时禁止译码输出,低电平时允许译码输出。在按顺序输入的4位二进制编码的作用下,输出端Y0~Y15依次输出低电平。

IC3IC416个输出端以反方向并联(即IC3Y0IC4Y15Y1Y14……Y15Y0)后接16LED的负极,LED的正极接电源,由于在任何时候只有一只发光二极管工作,16只发光二极管共用一只限流电阻R3

SB1为常态工作与闪光工作控制开关,SB2为循环方向控制开关。

SB1置常态位(即接地)、SB2置“正”位时,IC3的控制端G1G2被置为低电平而开始工作,此时由于IC4的控制端G1G2被悬空呈高电平而停止工作。在时钟脉冲的作用下,编码器IC21QA~1QD000000010010……→1111的顺序输出编码,IC3的输出端Y0~Y15依次输出低电平,发光管也按LED1LED2LED3……→LED16的顺序依次发光,形成正向追逐的循环状态。

SB2置于“反”位时,IC3G1G2被悬空呈高电平而停止工作,IC4则因G1G2被接地而开始工作。在时钟脉冲的作用下,IC22QA~2QD按二进制输出编码IC4的输出端Y0~Y15依次输出低电平。由于IC4的输出端与发光管的连接是按Y0-LED16,Y1-LED15……Y15-LED1这样的顺序连接,因此发光管按LED16LED15LED14……LED1的顺序形成反方向追逐的循环流动状态。

SB1置于“闪烁”位时,IC3IC4G1G2端同时受时钟脉冲的控制,时高时低,它的输出状态按时钟脉冲的频率,时而工作,时而停止。在脉冲的高电平期间,IC3IC4均不工作,LED熄灭。在脉冲的低电平期间,IC3IC4同时工作,LED发光。这样在脉冲的一个周期内,发光管呈一亮一灭的状态。

三、心得体会

亲自做电路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当功能实现时更让人兴奋,虽然这不是自己设计的。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麻烦,芯片的功能都不能很好的体现,而在焊接前的测试是很好的。应该是没像老师说的那样分模块边测试便焊接的缘故吧。

参考文献

说明: SL270414    [1] 肖景和.数字集                       系统作品图

成电路应用精粹.人    

民邮电出版社出

版.P251

 [2] 康光华.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P421

 

 

 

上一条:2006级 设计报告 下一条:设计十八: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