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6级>>正文


 
   

设计十八: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

2018年06月20日 15:45 赵 丽 况龙燕 点击:[]

设计十八: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

(姓名:赵  丽 学号:20061042118  姓名:况龙燕 学号:20061042120

 

  要:本实验在实验的基础上,根据三基色混合原理和CMOS集成电路的计数功能制作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

关键词:多谐振荡器;RS触发器;双同步加法计数器;三基色混色原理。

实验器材:芯片CD4518

实验设计:                                                             

一、工作原理

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的电路如图所示,它有电源变换电路、调色时钟脉冲信号发生电路和灯光变色控制电路三部分组成。

其中,H1~H3是被控“三基色”灯泡。接通电源,220V交流市电经过晶体二极管DV1~DV4桥式整流后,一方面供彩灯组回路用电;另一方面经过电阻器R1降压限流、稳压二极管VS稳压、二极管VD5隔离和电容器C1滤波,为控制电路提供约11.3V的稳定直流电。二输入端四与非门数字集成电路A1与外围元件构成了一个时钟脉冲信号发生器,其中与非门Ⅰ、Ⅱ以及定位器RP、电阻器R3和电容器C2等组成多谐振荡器,由与非门Ⅲ、Ⅳ构成RS触发器对振荡产生的脉冲进行整形,然后由与非门Ⅳ输送到A2的时钟脉冲CP输入端第一脚。A2是一块具有双同步加法功能的CMOS集成电路,由与非门Ⅳ送来的正脉冲在其内部进行二进制编码,并使Q1~Q4输出端的状态发生循环组合变化,其逻辑真值(真值表)见表11所示。

11          CD4518真值表

    时钟输出

1

2

3

4

5

6

7

8

Q1

1

0

1

0

1

0

1

0

Q2

0

1

1

0

0

1

1

0

Q3

0

0

0

1

1

1

1

0

Q4

0

0

0

0

0

0

0

1

A2CP端输入第一个时钟脉冲时,其Q1输出高电平,单向晶闸管VT1受触发导通,基色灯泡H1通电发出红光;当第二个时钟脉冲到来时,A2Q2端输出高电平,VT2随之导通,H2发出绿光;当第三个时钟脉冲到来时,A2Q1Q2端同时输出高电平,VT1VT2均导通,H1H2同时点亮,根据混色原理,对外灯光变成黄色;依次类推,A2Q1Q2Q3端有八种逻辑状态,可使“三基色灯顺序产生出七种色光(红、绿、红+绿=黄、蓝、红+=紫,绿+=青、红+绿+=白)来。当第八个时钟脉冲到来时,A2Q1~Q3端、均输出低电平,H1~H3全熄灭片刻;同时A2Q4端输出高电平,其信号其信号直接送入清零端R,使A2内部电路复位;第九个时钟脉冲送入A2时,循环上述过程。

这是设计系统的主题,可以设计几种方案。

说明: dianlu

         1-1  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电路图

二、三基色原理

在中学的物理课中我们做过棱镜的试验,白光通过棱镜后被分解成多种颜色逐渐过渡的色谱,颜色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这就是可见光谱。其中人眼对红、绿、蓝最为敏感,人的眼睛就像一个三色接收器的体系,大多数的颜色可以通过红、绿、蓝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产生。同样绝大多数单色光也可以分解成红绿蓝三种色光。这是色度学的最基本原理,即三基色原理。三种基色是相互独立的,任何一种基色都不能有其它两种颜色合成。红绿蓝是三基色,这三种颜色合成的颜色范围最为广泛。红绿蓝三基色按照不同的比例相加合成混色称为相加混色。

红色+绿色=黄色

绿色+蓝色=青色

红色+蓝色=品红

红色+绿色+蓝色=白色

制作与使用

75mmX35mm的七彩循环装饰灯的电路板上设计并焊接好所需的元件。焊接时电烙铁外壳一定要良好接地。焊接的电路板检查无误后,定板固定。

使用时,“三基色”灯应为220V15~40W的彩色钨丝灯组,每组灯总功率不超过100W

该七彩循环装饰灯控制器能长年通电使用,性能可靠。使用是调节电位器RP的旋钮,即可是七色光变换的快慢达到满意的速度。若要变色灯停在某一喜欢的颜色上,只要合上定色开关SA便行。若想返回到变色状态,则只要断开SA便可。

参考文献:

[1] 王巍,崔维娜.智能电子制作DIY科学. (2007-04出版)

[2] 张晓东.新颖实用电子制作.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3] 数字电路实验讲义;《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五版)

说明: SL270411[4] 参考网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9547027.html?fr=qrl

http://www.dzdiy.com/html/200810/30/20081030222001.htm

http://www.51hei.com/chip/391.html

http://www.lygdz.com/shuzizhongzhizuo/200805/01-15.html

系统作品图

 

 

 

 

 

 

 

 

 

 

 

 

 

 

 

 

 

上一条:设计十九:循环追逐LED灯电路设计 下一条:设计十七:三色跑灯循环控制电路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