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6级>>正文


 
   

设计十六:星期历数显电路

2018年06月20日 15:37 熊昌林 点击:[]

设计十六:星期历数显电路

(姓名:熊昌林     学号:20061042140)

 

摘 要:在信息电子高速发展的今天,星期历显示装置多得数不胜数。在这里,我用学到的知识设计一个小型的星期历数显电路系统,当然了,为了完成这一系统,我参考了不少网上资料。

关键词:十进制计数器、译码管、触发器、数码管

实验器材:电烙铁(内热式)、芯片(CD4001CD451174LS1074LS0274LS192、共阴极数码管LED)、万用电路板、导线、芯片座

实验设计:

试验任务及目的:主要通过制作小型数字系统来加深对电子器件及其应用的了解,从而掌握数字电路这一门课程的基础知识,为以后应用打下牢固的基础。

一、总体设计思路:

1、实验原理:

星期历数显电路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显示“日”字,然而,数学中的“8”字可以表示为“日字。这样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计数器74LS192在这个实验中被接成加计数器,它的四个预置数中,只有15脚接高电平,其它三个引脚接低电平,从而使计数器在完成一个计数循环后复位为1而不是0

计数器中的加数脉冲取自电子钟表的日进位脉冲,当一日结束进入下一日时,CP端输入一个计数脉冲,使星期历也进一日,日计数器输出的四位二——十进制码通过译码器并显示在数码管上。

“日”字形成电路是在日计数电路中加入一个三输入端与非门D4后组成的。D474LS10芯片,在日计数电路中,日计数一每日加一的方式循环计数,即:0001001000110100010101100111……。当计数为0111时即为7,也就是一个星期中的第七天(星期日),这时三输入与非门输出为低电平,接到CD4511的“灭灯端”,使数码管中全部笔段都发光,形成“8”也就是“日”字,就实现了星期日的显示功能。

计数器的七进制是通过RS触发器控制形成的。低昂计数器在17计数范围内时,74LS192Q4端输出一直为0,由CD4001组成的触发器的输出端控制着74LS192PE预置数端。当PE为高电平时,停止预置数。RS的置0端受到Q4的控制,它的置1端受到D3反相后的电平当的控制。由于RS触发器的翻转受到高电平的触发而翻转,在日计数器的17日期间,Q4一直为低电平,它对触发器不起控制作用。而日进位脉冲在平时为低电平,经D3反相后加至RS触发器的置1端,使触发器置1,为高电平,加至PE端使计数器不能预置数。即使每日的日进位脉冲到来时,由于通过D3反相为低电平,对触发器也不起作用。所以PE端一直保持为高电平不变。

    当第八日到来时,计数器输出由0111变为1000,即Q4为高电平,这一高电平使RS触发器置0,输出端变为低电平,送到PE端,使计数器立即进行预置数,输出端变为0001,也就由星期日变为星期一,从而实现了18即星期一至星期日的循环。

2、实验参考电路图:

说明: 45副本副本

3、芯片功能介绍:

      

 

 

 

 

 

 

 

 

 

 

74LS02功能引脚图                   CD4001功能引脚图

说明: 20071122124923335

74LS192功能引脚图

说明: 74ls10

74LS10功能引脚图

 

二、系统的组装与调试及测试方法:

    做系统时,按正常的方法先在实验箱上调试正常,再分三部分电路分别来焊接在万能板上,最后分别调试每一部分的功能,正常后在最后连接在一起做最后的设计组装和调试即可。

三、实验体会:

通过这次实验,我才发现自己动手能力的不足。首先,可以说这是第一此真正的接触焊接,在焊接技术上存在了很大的问题。其次,实验焊接过程中没有真正的按照正确的步骤进行,使得焊接以后无法从中找出问题。最终使系统的功能没有完全实现。虽然如此,但我已经满足了,因为有错误才有改正的机会,有不足才使我有机会去弥补。如果还有机会来一次,我会更努力去完成,去创造我真正个性独特的系统。

参考文献:

[1]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四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3    

[2] 桂金莲,陈光明,施金鸿.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与综合实训.

[3] 数字电路实验讲义.实验教研室

[4] 电子制作大全

[5] CMOS数字电路应用三百例

 

 

上一条:设计十七:三色跑灯循环控制电路设计与制作 下一条:设计十五:夜间安全指示闪光灯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