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6级>>正文


 
   

设计十一:数显定时器设计与制作

2018年06月20日 15:30 谢欣 张洪林 点击:[]

设计十一:数显定时器设计与制作

 

(姓名:谢欣  学号:20061042109  姓名:张洪林   学号:20061042111)

 

  要:数显式定时器实际上是一个脉冲计数器,它的显示器所显示的每一个数,就是对时基电路所产生的振荡脉冲周期的计数,它的显示单位要根据时基信号电路产生的脉冲周期而定。它可以是,也可以是,当然可以是。但对于一位数显式定时器来说,这个单位太大,并且由于本电路结构的原因,不易达到准确,所以一般很少采用。通过改变RP的阻值可改变脉冲的周期,从而达到改变定时时间。

关键词:多谐振荡器、计数器、数显定时器、置9

实验器材:74LS193芯片1片、CD4511芯片1片、NE555芯片1片、共阴极数码管1个、电阻10个、电容3个、电位器1个、导线若干。

实验设计

一、设计原理

一位数显式定时器电路由时基信号发生器、时间计数器、数码译码器和数码显示器组成,其电路原理图如图所示。

说明: 数显定时器

时基信号发生器是由NE555时基集成电路组成的多谐振荡器组成的。根据图中定时元件的数值,通过振荡器的振荡周期计算公式计算,它的时基信号的调节范围为130s,由RP进行相应的调节。

时间计数器由可预置数的4位二/十进制加/减计数器74LS193组成,它能对输入的时基脉冲进行加、减计数,并在Qa-Qd输出四位二进制数。在本电路中,它接成减计数。接通电源后,由R3C3形成的微分脉冲通过预置数控制端PL将计数器预置为9(电路中将预置数端P0P3接电源,预置为“1”;而将P1P2接低电平,也就是说已将该计数器预置为二/十进制数的“1001”,即十进制数的“9”。).同时时钟脉冲发生器开始工作,输出是时钟脉冲,由于IC1脚输出的时钟脉冲输入到IC2的减计数端CP。因此,随着时钟脉冲的输入,计数器作减计数。计数显示器由9递减,每输入一个时钟脉冲,计数器减1,直到显示器为0,定时结束。其最大定时时间为18秒,也可通过调节RP,使得递减的中间时间为半分钟的任意时间。当电位器RP旋至最小阻值时,最大定时时间为9秒;当RP旋至最大阻值时,最大定时时间为18秒。数码译码器CD4511将计数器IC2输出的二/十进制码1001通过译码,转换为数码显示管的笔段后输出,通过数码显示管显示出来。

二、系统功能描述:

使用时,接上5V电源,数码显示管开始定时,计数器从9开始递减,显示器依次显示9 8 7、…、1O,直到数码显示器为0,定时结束。等待一段时间,数码管又开始定时。

三、小结:

通过这个小实验,让我了解了多谐振荡电路的基本原理以及74LS193芯片、CD4511芯片的基本逻辑功能及其使用方法,也让我体会到了实验中的乐趣。

参考文献:

[1] 肖景和 著,数字集成电路应用精粹,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11

[2] 康华光 主编,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7

[3] 网页www.ic37.com/htm_tech/2008-5/49442_684252.htm

 

系统作品图

说明: SL270423

 

 

 

 

 

 

 

 

上一条:设计十二:八路抢答器的制作与设计 下一条:设计九:低成本三级水位显示器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