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5级>>正文


 
   

十五、救护车扬声器发声电路设计

2018年06月19日 16:33  点击:[]

十五、救护车扬声器发声电路设计

 

 

摘要:555救护车扬声器发声电路”的整个系统是用两块555芯片组成多谐振荡电路,使系统不断地输出高、低电平,从而让小喇叭发出一高一低的像救护车的声音。

设备和器材:

1、调试和测试所需设备

12V变压器、数字万用表一只。

2、元器件及材料

1555定时器两片。

2)电容100uF电容1个、10 uF电容1个、 0.01uF电容 1个、滑动变阻器1

3)电阻:150K电阻1个、100K电阻1个、10K电阻3

4 扬声器1

设计原理

  (一)555定时器内部框图

                 15.1  555结构图

(二)555的工作原理

555集成时基电路称为集成定时器,是一种数字、模拟混合型的中规模集成电路,其应用十分广泛。该电路使用灵活、方便,只需外接少量的阻容元件就可以构成单稳、多谐和施密特触发器,因而广泛用于信号的产生、变换、控制与检测。它的内部电压标准使用了三个5K的电阻,故取名555电路。

555定时器内部电路的结构见上图,它由三个阻值为5的电阻组成分压器、两个电压比较器C1C2,一个基本RS触发器,一个放电三极管T及缓冲器G组成,比较器的参考电压由三只5kΩ的电阻器构成分压,它们分别使高电平比

 

较器A1同相比较端和低电平比较器A2的反相输入端的参考电平为2/3VCC1/3VccA1A2的输出端控制RS触发器状态。当输入信号输入并超过2/3Vcc时,触发器复位,555的输出端3脚输出高电平,同时放电,开关管截止。

RD是复位输入端,当RD为低电平时,不管其他输入端的状态如何,输出V0为低电平。因此在正常工作时,一般应将其接高电平。

(三)系统电路图

          15.2  原理图

555定时器输出的高、低电平分别为11V0.2V,输出电阻小于100Ω,从而驱动扬声器发出像救护车警声一样的声音。

心得和体会:

经过了数次调试,我们的系统也越来越趋于完美,扬声器里传出的声音也由最初单调而又粗糙的怪异声音变成了清晰而高低有致的悦耳的声音,与真正的救护车扬声器的效果不相上下,系统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 徐卫华   李家旺编. 数字电路实验讲义.  2007年出版P33

[2] 陈有卿 主编.  555时基电路趣味制作.人民邮电出版社.19962.第一版 P35~P36

[3] 陈有卿 编著    集成电路妙用巧用300例,人民邮电出版社,1999.6

实际所做的电路

说明: wangfei:

             15.3  原理图

 

上一条:十六、四人抢答器小系统设计 下一条:十四、叮咚电子门铃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