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5级>>正文


 
   

十三、原码运算器设计与制作

2018年06月19日 16:30  点击:[]

十三、原码运算器设计与制作

 

 

摘要 : 以组合逻辑电路为基础设计的系统,该电路输入4位二进制数进行运算得到该和补码。

实验器材:运放 74LS83 74LS10

原理分析

11原理图:

                           13.1 原理框图

12芯片功能[1]

13.2  非门

从真值表可以看出,当输入A为高电平时,即“H”或二进制“1”,门输出L状态为“0”;当输入A为低电平时,即“L”或二进制“0”,门输出L状态为“1”。

 

 

 

 

 

 

 

 

 

 

 

 

 

 

 

 

                     13.3  与非门

从真值表可以看出,只要输入有低电平,即“L”或二进制“0”,则输出就有高电平,即“H”或二进制“1”。

(四)四位二进制加法器功能

24位二进制数相加,通过74LS83加法器得到它们的和。74LS83加法器是串性进位加法器,将低位的进位输出信号接到高位的进位输入端,当最高位的进位要进位时,低位进位数就会显示出高电平。为补码。

 

 

 

 

 

 

13.4  74LS83加法器引脚

2 系统原理及电路图

21总论:

此系统实现了原码得到反码和反码的运算器。输入4位二进制数先通过非门输出端2468就可以得出该4位二进制数的反码,同时在最低位通过与非门,与非门输入的两端为互反的二进制数,根据上述结论与非门输出端为高电平;其余的非门输出端都接地。在加法器输入端的24位二进制数为最初输入断的反码和0001数字,两数通过加法器进行运算,可得到补码。[1]

2-1电路图如下所示:

                              13.5  原理图

心得和体会

通过上述的讨论与分析,可以看出,使用上述逻辑电路可以方便的实现原码计算出反码和补码。

参考文献:

[1]徐卫华、李家旺主编,《数字电路实验讲义》,楚雄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系出版社,20078

实际所做的电路:

说明: lishifei

13.6 实物图

 

上一条:十四、叮咚电子门铃设计与制作 下一条:十二、汽车尾灯控制器设计与制作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