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数字电路(校级)>>学生设计>>2005级>>正文


 
   

十、晶体管快速测试仪的设计与制作

2018年06月19日 16:28  点击:[]

十、晶体管快速测试仪的设计与制作

 

 

摘要该晶体管快速测试仪是用一块555基集成电路制成的,它不但能快速测出晶体三极管的好坏,而且还能自动判别三极管是PNP型管还是NPN型管。

实验器材: 555定时器 电阻 三极管 二极管 发光二极管 电容

设计原理 本电路不用任何调试,通电后即能正常工作。使用时,将被测晶体三极管插入本机ebc插座里,合上电源开关S,如红灯(即LED1)亮,表示被测管为NPN型好管;若绿灯(即LED2)亮,表示被测管为PNP型好管;如红绿两为灯都亮,表示被测管已击穿损坏;若两灯都不亮,表示被测管内部断路损坏。如要测二极管,可将二极管插入ce两个插孔里,若红、绿灯只有一个灯亮,表示被测二极管是好的;若红灯(即LED1)亮,表示与c插孔相连的一脚为二极管的正极;若绿灯(即LED2)亮,表示与e插孔相连的一脚为二极管的正极。如果红绿灯都亮,表示被测二极管已击穿损坏;如果两灯都不亮,则二极管内部已断路损坏。

晶体管快速测试仪电路图如下图所示:

10.1 电路原理图

  时基电路555和电阻R1R2及电容C2无稳态低频振荡器,振荡频率约300Hz

300Hz方波信号由集成块3脚输出,然后分为三路:一路经R6、发光二极管LED1LED·加到待测晶体管的集电极c;一路经R5直接加至待测晶体管的基极b;另一路经三极管VT反相放大后加至待测晶体管的发射极e。显然,加到待测晶体管集电极和基极的方波振荡信号是同相位的,而加到待测晶体管发射极的方波振荡信号与上述两路信号是反相的。假如被测晶体三极管是NPN型好管,则当5553脚输出方波振荡信号为正半周,即第3脚为高电平时,被测管导通,LED1发光管点亮;信号负半周时,即3脚为低电平时,被测管截止,LED1LED2均不亮,即信号一个周期内,有一半时间LED1点亮,由于振荡频率为300Hz左右,因为人眼视觉暂留效应,总的看起来LED1一直亮,LED2一直灭。如果被测管是PNP型好管,依照上面相同分析,可知LED1一直熄灭,LED2一直点亮。

如果被测管是已被击穿的坏管,则正半周LED1亮,负半周LED2亮,总的看起来,两个发光管同时都亮。如果被测管内部断路损坏,则两个发光管都不会点亮发光。由上面分析可知,该小仪器不但能快速测出晶体三极管的好坏,而且还能判别三极管是NPN型还是PNP型。

心得和体会: 制作这个设计可以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

参考文献:

 [1] 徐卫华   李家旺编. 数字电路实验讲义.  2007年出版P33

 [2] 陈有卿编.555时基电路趣味制作.人民邮电出版社.19962.第一版 P35~P36   

实际所做的电路:

说明: lizhe

                        10.2  实际电路图

 

 

上一条:十一、晶体三极管简易测试电路设计与制作 下一条:九、简易模拟电流方向演示仪设计

关闭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