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2021年昆明市第三中学教育集团第二批招聘公告(10人)
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现面向全国统一招聘优秀中学教师
物电学院举办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专场宣讲会
物电学院举办云南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专场招聘宣讲会
物电学院举办和硕联合科技集团就业宣讲会
物电学院举办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就业宣讲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正文

物电学院2015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2015-04-30 15:55  

物电学院2015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2016-05-23 09:18:13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浏览:99次

一年来,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在深入总结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础上,我院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为重点,以落实就业责任制为龙头,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通过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渗透、贯穿到招生、教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等各个方面,努力做到招生与就业、培养与就业、建制与就业、考核与就业、实习与就业等的全面结合,抓好投入、改善条件,抓好教育、转变观念,抓好服务、促进就业,抓好评估、推动就业,抓好市场、拓展渠道,进一步贯彻和体现了“—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学生的成才,现在将一年来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毕业生就业状况,直接标志着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是办学的晴雨表,为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我院进一步调整健全了就业工作的组织机构,成立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5年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司民真院长任组长,是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周瑞云书记任副组长,是就业创业工作责任人;何永泰副院长任副组长,全面负责就业创业工作;何京鸿、胡乔木(2015年7月胡乔木变动为刘咏梅)两位教师负责具体就业创业工作。并针对各自专业的特点,面向就业市场,加大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和指导工作的力度。

二、物电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简介。

首先我们对全院学生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的登记,把握毕业生的专业、生源等信息,也便于学生在毕业后的联系。在此之上,我院研究把握2015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制定应对措施。

我院2015届有毕业生235人,其中女生71人,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为30.21%,男生164人、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为69.79%;省外学生24人,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为10.21%,省内学生211人,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为89.79%。学生生源分布、就业情况统计如下:

物电学院2015届毕业班学生基本数据统计表

班级

总人数

男生

女生

少数民

族学生

省内

省外

物理学

96

65

31

14

86

10

电信

97

70

27

20

86

11

应用物理

42

29

13

13

39

3

合计

235

164

71

47

211

24

11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生源分布情况表

生源省份

毕业人数(人)

毕业总人数(人)

云南省

87

97

湖南省

1

安徽省

1

天津

2

贵州

3

山西

3

11级物理学专业毕业生生源分布情况表

生源省份

毕业人数(人)

毕业总人数(人)

云南省

86

96

福建省

3

湖南省

3

河南省

1

广西省

3

11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生源分布情况表

生源省份

毕业人数(人)

毕业总人数(人)

云南省

38

42

河北省

2

四川省

1

广西省

1

2015届“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机关

比例

事业单位

比例

非公事业单位

比例

国有企业

比例

非国有企业

比例

部队

比例

基层项目

比例

自主创业

比例

灵活就业

比例

升学出国

比例

待业

比例

小计

15年

96

6

6.25%

61

63.54%

2

2.08%

1

1.04%

11

11.46%

0

0

8

8.33%

2

2.08%

0

0

3

3.12%

2

2.08%

94

初次就业率(%)

97.92%

2015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机关

比例

事业单位

比例

非公事业单位

比例

国有企业

比例

非国有企业

比例

部队

比例

基层项目

比例

自主创业

比例

灵活就业

比例

升学出国

比例

待业

比例

小计

15年

97

6

6.19%

2

2.06%

4

4.12%

12

12.37%

62

63.92%

1

1.03%

2

2.06%

1

1.03%

0

0

2

2.06%

5

5.15%

92

初次就业率(%)

94.85%

2015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机关

比例

事业单位

比例

非公事业单位

比例

国有企业

比例

非国有企业

比例

部队

比例

基层项目

比例

自主创业

比例

灵活就业

比例

升学出国

比例

待业

比例

小计

15年

42

3

7.14%

5

11.90%

1

2.38%

10

23.81%

17

40.48%

0

0

1

2.38%

0

0

0

0

3

7.14%

2

4.76%

40

初次就业率(%)

95.24%

11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年终就业率”统计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机关

比例

事业单位

比例

非公事业单位

比例

国有企业

比例

非国有企业

比例

部队

比例

基层项目

比例

自主创业

比例

灵活就业

比例

升学出国

比例

待业

比例

小计

14年

97

年终就业率(%)

11级物理学专业“年终就业率”统计

“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机关

比例

事业单位

比例

非公事业单位

比例

国有企业

比例

非国有企业

比例

部队

比例

基层项目

比例

自主创业

比例

灵活就业

比例

升学出国

比例

待业

比例

小计

14年

101

年终就业率(%)

11级应用物理学专业“年终就业率”统计

“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机关

比例

事业单位

比例

非公事业单位

比例

国有企业

比例

非国有企业

比例

部队

比例

基层项目

比例

自主创业

比例

灵活就业

比例

升学出国

比例

待业

比例

小计

14年

44

年终就业率(%)

2015年,物电学院有毕业生235人,根据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管理系统”确认的统计数据,截止2015年8月31日,我院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17%,与2014年同期的93.8%相比,提高了2.37个百分点,但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三、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全员参与,拓宽渠道。

就业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学院的发展进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实施“两个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院长、党委书记、副院长、副书记、辅导员和教研室主任、毕业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按时开展各项工作。

我院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及时掌握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努力为我院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我院全体教职工自觉积极关注和参与就业工作,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尽可能多的给学生提供招聘信息,有效地促进学生就业。

四、分年级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我院根据团学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的要求对我院四个年级进行分层次、有重点的职业和就业教育。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课的授课,院领导亲自参加每一次教研活动。大一学生的第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课由党委书记周瑞云、院长司民真亲自授课,参与授课的还有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辅导员等。

大一:举办学业指导报告,分别邀请了我院电子信息教研室主任舒鑫柱老师和实验教研室研室主任李家旺老师为2015级新生做学业指导。由党委书记周瑞云老师等授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学重点为:新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认识和迅速过渡,对大学生就业形势的初步了解及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和初步职业生涯规划。

大二: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赛,配合我校就业办举办物电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拔出10件优秀的作品授奖。由副院长董刚老师等授职业生涯规划课,重点为: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制定出较成熟的职业生涯规划。

大三:鼓励学生实践和科研,举办认知实习、专业实习,举办物理学专业“讲课技能大赛”,电信专业的“电子设计大赛”,增强学生专业技能。由副院长徐卫华老师、副书记王新春老师等讲授就业指导课,重点为: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保障体院,理性认识当前的大学生就业现状,考研的鼓励宣传及服务。

大四:抓就业、抓考研、抓毕业生的形象。举办就业指导讲座、考研动员会、毕业生就业交流会,并组织学生到福建实习。主要由院长司民真老师等授就业指导课,重点为:就业技巧,就业推荐书和协议书的填写和规范、诚信求职、防范各种打着“就业”幌子的欺诈行为,及毕业生户口、档案、派遣证等相关手续的办理。

五、教学改革卓有成效,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

我院注重提高毕业生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积极鼓励学生动手制作,认真组织做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进行专业实习,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动手能力,

2015年,在参加第七届全国“优利德杯”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中,我院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在教学技能展评中,韩建琴同学荣获一等奖,张红青、段娟娟、刘雅云、舒云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马艳融同学荣获三等奖;在自制教具展评中,我院选送的分别由吴明炯、杨丞相、段娟娟设计与制作的3件作品均荣获二等奖;徐媛、尹德都、祝菲霞三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我院组织了4个参赛队共计12名学生参加了本科组的比赛,经过4天3夜的艰苦鏖战,共获得两个云南赛区二等奖和一个成功参赛奖。两个云南赛区二等奖分别是:1,资孟杰、王维震和孙帅3位同学设计完成的“双向DC-DC变换器”系统;2,韦晓、钟石艳和尹席3位同学设计完成的“短距视频信号无线通信网络”系统。一个成功参赛奖是:李布、刘泽城、李玉林、李猛能、梁梦菊和孔德娜6位同学设计完成的“双向DC-DC变换器”系统。

另外我院学院英语四级、六级和计算机二级的通过率逐年提高。

通过 “8+2”实验教学模式,“5+5”理论课教学模式的课程可改革,省级、校级实验创新项目,校级实验室开放项目,校级学生科研项目,使学生动手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专业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深受用人单位认可,在就业竞争中明显处于优势,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成功率。

五、工作细则完善,制度档案规范,信息沟通及时。

我院有较详细的就业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各位成员的职责,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制订了“毕业班班主任帮扶困难学生制度”“副高职教师教导普通毕业生制度”,“毕业班学生签到制度”和“就业情况及时反馈制度”等,严格“就业推荐表和协议书管理制度”。院推荐意见详细规范、严谨客观、一一对应,能体现各个毕业生的真实情况和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所以,毕业学生诚信度高,自荐和推荐材料无虚假现象,没有一例擅自违约现象。

另外,我院对就业工作相关文件十分重视,认真宣讲,认真贯彻执行,分类收存。建立有毕业生就业信息档案,制定有毕业生名册、纪念册等。

六、定期检查和督导就业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就业工作任务。

1.按时上报工作材料;

2.按时参加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

3.积极进行就业调研;

4.及时向招生就业处报告工作情况和上报各项数据。报送准确,无漏报、错报现象,纸质及电子文本数据准确规范;

5.认真进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本院未出现任何毕业生违规违纪现象,毕业生离校手续(包括组织关院、户口迁移证、报到证等)办理、证件发放准确无误,材料移交清楚;考研学生政审意见及调档认真规范,毕业生转档材料移交及时、准确、规范,材料移交清楚,整个离校过程手续明晰,秩序井然。

七、就业指导效果明显,学生的就业观念得到转变。

1、各年级的就业授课教师积极备课,认真参加集中教研活动,上好每一堂就业指导课,利用课堂优势,大力宣传国家就业政策和学院就业工作要求及就业程序和手续,重点做好毕业生就业观念转变引导,就业材料准备和笔试面试的指导,提高就业技巧和就业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把就业指导贯穿到教学全过程。

2、及时发现学生就业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纠正,针对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存在一些不良择业心理和趋势:一是就业期望值过高,过分强调自己的权利,对工作单位要求多、挑剔多、选择城市多;二是部分毕业生依赖心理和自卑心理严重,缺乏进取精神、消极等待,造成择业困难。针对我院各专业毕业生存在的问题,我院精心组织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工作。

3.个别指导,个性服务。针对贫困毕业生生、考研生、普通毕业生等不同情况,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工作。

八、各种就业活动及时有效。

1、考研工作的宣传、报名指导会(2014.9.25)

2、组织毕业生参加昆明招聘会(每周四)

3、往届毕业生回校作报告(2014.11.15)

4、公务员、事业的单位招考准备会(2014.11.26)

5、组织毕业生参加我院首次招聘会(2015.3.30)

6、预征入伍工作动员会(2015.4.16)

7、组织毕业生参加“闽江人才招聘”宣讲会(2015.4.29)

8、组织毕业生参加直招士官解读会(2015.5.8)

9、选调生的宣讲动员会(2015.5.15)

10、组织毕业生参加我院二次招聘会(2015.5.24)

九、专项工作成绩突出。

1、2015年度就业创业方面的专项工作:我院“基础项目就业”电信专业初次就业率为94.85%,物理学专业初次就业率为97.92%%,应用物理学专业初次就业率为95.24%,全院初次就业率为96.17%,位于全校前列。

2、我院积极承办了“楚雄师范学院第十届就业模拟招聘大赛”、“雅室美化大赛”、“金梧桐朗诵大赛”等学校赛事,并积极参加了其他学校组织的赛事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截止2015年8月31日,我院云南籍学生出省就业人数为13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53%。

4、工作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就业信息员胡乔木申报就业相关项目一项,刘咏梅,俞宏杏分别发表就业相关论文一篇。

5、升学出国总人数达8人,占全院毕业生总人数的3.404%。

十、存在问题和困难。

1、一些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补考科目多。考研率虽较去年大幅提高,但整体仍较低。

2、一些学生的就业观念落后,需尽快转变,还抱有一次就业定终生的心理,导致少数同学好高骛远,挑肥捡瘦,不愿到基层工作,不愿到艰苦地区工作,因此第七学期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较低。随着就业观念转变和求职择业勇气的增加,签约情况逐渐好转。今后要及早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提高签约率。

3.由于我校是新建本科院校,社会知名度低,联系就业单位到院上进行专场招聘有一定困难,因此该活动较少。今后我院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校和专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4.我院与社会的联系还不够广泛,就业渠道不够畅通。

5.缺乏自主创业的勇气和条件,自主创业得偏少。

6.个别同学签约不慎重,还有悔约现象。

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总结经验,发扬好的做法,努力改进不足,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努力使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物电学院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11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