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公告动态  教师队伍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实验管理  党建工作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楚雄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试行)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委成员岗位工作职责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支部工作职责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委会会议制度
楚雄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正文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支部工作职责
2014-04-01 10:47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支部工作职责

2014-04-01 10:46:47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浏览:302次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支部工作职责

物电学院党支部是在物电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学院的各项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职责。

一、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执行学校、学院党委的有关指示、决定和工作部署。

(二)严格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1、坚持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每季度一次的民主生活会,不断改进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和方法,增强思想性和原则性。

2、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争优创先”活动,激励先进,促进后进党员的转化。

3、按规定收缴党费。

4、对出国党员、访学进修和流动党员加强教育和联系。

(三)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计划。指定专人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重点进行帮助。坚持定期考察、入党前进行教育培养、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等制度和做法,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确保新党员的质量。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四)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制定并实施学院党员和群众思想教育计划,坚持政治学习制度。

2、及时分析、了解学院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并做好工作,对先进模范事迹要及时表扬宣传,对不良现象要敢于批评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3、维护群众正当权益,主动关心并帮助解决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积极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顺利成长创造条件。

(五)不同类型的党支部,还应根据自身特点履行其职责。

1、教工党支部要根据青年教职工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本系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教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和业务能力;要大力支持院行政领导的工作,围绕本院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师努力工作,促进本院建设发展。

2、学生党支部要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协助学院学工人员做好思想工作。对学生中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要敢于进行批评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努力维护校园稳定。

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职责

全面负责党支部工作,实施党组织对本支部教工的政治思想领导,确保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党总支的指示、决议、决定。负责监督党的教育方针在学院的贯彻落实。

(二)负责召集、主持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党支部生活会、定期上党课。督促检查支部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相结合的原则制度。当好班长,团结一班人。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

(四)搞好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带领并教育全体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的表率,不断地发展新党员。壮大党的队伍。

(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制定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工作。负责领导和组织教职学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和业务,总结学习经验。领导并教育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表扬先进事迹,帮助党员积极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六)主持支部日常工作。提交本支部学生工作计划和总结,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学生党支部书记职责

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主管本支部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大会,研究安排支部工作计划,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二)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负责本系本支部学生党员政治学习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立良好学生党员形象。

(三)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关心和培养学生进步、成长,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思想情绪,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注重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党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学生党员党建工作。

(四)负责业余党校学生的教育培训的组织工作。

(五)经常深入班级、宿舍,了解掌握党员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及时反馈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六)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定期汇报和提出工作意见,提交本支部学生工作计划和总结,完成上级交给的其它各项任务。

楚雄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党委

二O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关闭窗口